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论在和谐年代里如何翻墙

  话说在这个和谐的年代里,为了保护中国人民免受不和谐信息的侵害,咱们天朝无比强大的GFW是越筑越高、越筑越厚,Flickr、Wikipedia、Blogger无一不被墙的严严实实。不过话说回来,墙再高再厚终究还是墙,总有翻过去的办法。 
  如果是IE,那么可以用Vidalia+SocksCap32来翻墙。Vidalia其实就是Tor的图形界面版本,而Tor就是很多人俗称的“套”,作用是将我们的通信通过一个由遍及全球的志愿者运行的中继所组成的分布式网络转发,从而绕过网络监视。把Vidalia安装好,不需要设置什么。如果在中继里面选择Tor网络中继,虽说体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但是很有可能会被请去喝茶,谁知道通过你的中继的人访问了什么不和谐的内容呢,所以在目前这个和谐的环境下还是用默认的仅将Tor作为客户端运行比较安全。然后再安装SocksCap32,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Socks代理设置软件。安装好后在设置里填上Socks服务器地址127.0.0.1,端口9050,选择Socks5版本,由远端解析所有域名。点击新建,把IE添加进去就ok。启动Vidalia,然后通过SocksCap32运行IE,就能翻墙了。
  如果是Firefox,则可以用Vidalia+Torbutton来翻墙。Vidalia上面已经说过了,Torbutton是Firefox的一个扩展,安装好后会在Firefox状态栏生成一个开关按钮,在设置里选择Use the recommended proxy settings for my version of Firefox,并把Use Privoxy的勾去了。运行Vidalia,通过点选Torbutton的开关就能很轻松的翻墙了。
  另外还有一个更简单的翻墙方法,通过安装Gladder——同样是一款Firefox的add-on来实现。小小的感慨下,Firefox真的很不错!Gladder意思是Great Ladder (Ladder for Great Firewall 防火长城之梯),看名字就知道是帮助人们翻墙的梯子了。这个扩展是通过自动连接在线代理的方式达到翻墙的目的,技术上比Tor要落后很多,说不定哪天那些匿名代理失效就不行了。不过优点是可以自己定义哪些网站需要通过代理来连接,这样在访问那些没有在列表内的网站时就是直接连接,省去了来回切换的麻烦。毕竟直接连接访问网站速度要快的多。安装好后,会在状态栏显示一个架着梯子的红墙,这是启动状态,单击一下梯子没了,变成未激活状态,非常的形象。
  自己用过的就这几种方法,够用了。最后,Fuck GFW,有些人看来真的很无聊,他们这么闲为什么不去多吃几桶饭呢?

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

Gstreamer构架的Totem播放媒体文件方法

  Fedora8中Gnome环境默认安装的媒体播放软件Totem和Rhythmbox都是基于Gstreamer构架。很多人安装了系统后发现连mp3都播放不了,其实Totem和Rhythmbox只是一个前端而已,要播放各种媒体文件还需要安装相应的解码,要不是什么都播放不了的。由用户自己去安装解码,就不存在版权上的问题了。
  安装gstreamer-ffmpeg、gstreamer-plugins-ugly、gstreamer-plugins-bad、gstreamer-plugins-good后,常用的媒体格式如mp3、asf、mpg、avi、wmv都能正常播放了。不过外挂字幕还是不能显示,还有不能播放rm、rmvb格式,先用mplayer顶着,慢慢再想办法完全转到Totem-Gstreamer上来。mplayer功能还是不错的,格式通吃,不过当初装mplayer的时候问题n多,虽然现在都解决了,不过留下了心理阴影,一直不怎么喜欢用。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Fedora8下引号的输入

  刚刚要打段文字,发现中文下引号怎么也弄不出来,再试了下破折号和省略号,也按了没反应。应该是键盘布局的问题,首先想到在输入法设置里面修改,但是根本就没有中文键盘的选项。然后在系统菜单翻了个遍,在硬件的键盘项里发现默认的键盘布局是美国英语,到添加里找了个China,变体选默认,然后把China作为默认的键盘布局还是不行,删掉重新添加一次,居然可以了。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而且发现如果再进键盘设置,又不行了,需要再次删掉重新添加,真是奇了怪了。反正能用也就懒得去想为什么了,也没谁有事没事的去键盘设置。
  单单从这个小问题就能看出,Linux要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都是使用电脑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来使用电脑再去解决问题。

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狼人来了!

  从5个月前5月31日的Moonshine到今天的23:00Werewolf如期而至,Fedora从7升级到8。这两天有的忙了,虽然加速Yum、TexLive都跳票到9才会实现,不过Fedora 8加入的新特性看起来很不错。不知道以后可不可以完全脱离Windows的使用,全面转向Linux,目前有些事还是必须在Windows环境才行。

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live

  今天微软正式开放了Windows Live的注册,可以注册@live.xxx的ID了。一看到消息马上去Live的网站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注册到自己名字简写的ID,不出所料果然已经被别人注册了。想想换ID也麻烦,邮箱和msn的联系人又要重新弄,这个Space也不能转移,还是继续用这个吧,反正也就是个ID,随便用哪个都一样了。

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

怪哉

  早上起床,突然流鼻血了,怪异,什么都没动,也没任何征兆,要说是天气干燥的原因,从小到现在几乎没有过,莫非这就是血光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