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星期一

写点关于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MV的东西

  总有一种声音会触动你的心弦,总有一种声音会让你情不自禁。当Green Day这首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的前奏响起,旋律简单清冽但却让人动容的吉他拨弦,这弦声仿佛伸出手来拉住我对我说——听听我的诉说吧,让我告诉你这个故事……
  和Green Day平时的Punk风格完全不同,这首以反战为主题的歌抒情意味十足,Billie在这首歌中的声音青涩淡漠而又微微泛苦。看这首歌的MV,就仿佛看一部小型的电影,就仿佛在听一个弦声鼓声枪声炮声诉说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是在一个乡间小镇,一对情侣在开满金黄色花朵的田野里约会。女孩清纯亮丽,而她的恋人却看似是一个单纯、敏感、害怕成长的小镇男孩。画面柔和而温馨,尤其是镜头中男孩背着女孩在满目葱绿的田间漫步,落日的余辉把温煦轻柔的阳光自远方洒落在这对情人身上。男孩无奈而深情地对女孩说道:You know they say life is short...I just want this last very very long.(你知道他们说生命是短暂的...我只希望这一刻能够延续很久很久)之后镜头晃过Green Day主唱Billie Joe标志性的熊猫眼黑眼圈,还有他冷冷张开的嘴唇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夏天来了又走了…… 唤醒我,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从之后故事来看,男的家境一般,出去约会时甚至还是女孩买单。对未来的期待和男性的自尊,让他作出了一个自以为正确的选择:男孩不顾女友的反对应征入伍,懵懵懂懂地被送上战场,他需要证明自己。镜头中再次出现了主唱Billie Joe对着话筒的侧影,背景被渲染成血红,预示着悲剧性的结局。
  女孩哭泣着拉着他的手,但一切已经于事无补。How could you do this do me? oh my God oh my God(你怎么能对我这么做?我的上帝啊,我的上帝啊)男孩垂着头,但最终忍不住咆哮起来。I did it for us. This is the best way to make us easier.(为了我们我才这么做,这是让我们好过一点的最好办法)
  镜头继续摇曳,之后的画面对比强烈。男孩在如同人间地狱的战场茫然失措,承受着血与火的考验,女孩一个人独守在家中,同样茫然失措地抚摸着手中的戒指。此时Green Day的演绎增加了更多节奏强烈的鼓和重音吉他,和前奏深情款款的吉他弦声形成巨大反差。
  有这么个细节,战场上男孩所担当的士兵把瞄准两个孩子和一个母亲的枪口指向了一旁。男孩低下头来,垂下枪转身离开,他眼中的无奈流露无疑。而那个蒙着头巾的母亲,紧靠着黑黢黢的断墙,留给我们一个绝望而无助的眼神。如同吉他颤音的呜咽,这无需对白的场景触及的,是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正如一切将发生的悲剧那样,如同我们所预料的。男孩在枪林弹雨中中弹倒下,Billie Joe扮演的士兵躲在掩体后目睹了这一切,然而女孩还不知情,她还坐在那片定情的郊野,痴痴仰望天空默念着当初的誓言。No matter what, you always have somebody here for you. I'm never gonna leave you.(无论发生什么,这里一直有人等着你,我永远不会离开你)只是,当初对她许下诺言的人,已经永不能回到她身边了……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部MV太过煽情,战争场面也很苍白。但是否想到,如果出现战争,这样的悲剧就时时刻刻地发生在现实中。我们听不到那些失去亲人的家人肝肠寸断的哭声,也无法感受到他们的心碎,那只是因为这一切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而已。
  关于战争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总有那么多言论叫嚷着要武力收复XX,原本这场战争也就是不同政见者之争而已,谁又能说清孰是孰非呢?成王败寇,在胜利者编撰的历史中,失败者永远是暴徒。纵观数千年的中国历史,从蚩尤到项羽,从李建成到朱允炆,无不如此。或许是动乱年代的记忆早已被悄悄抹去,或许是和平年代已待得太久了。在太多愤青的眼中,或许一场酣畅淋漓的战争才能证明他们存在的价值,难道真的可以用生命的丧失来证明生命的价值么?除了生命的脆弱,还能证明什么呢?
(只论MV的内容,歌词是Billie Joe为了纪念他早逝的父亲而写的,至于九月,是因为他父亲在1982的九月死于癌症)

对白:
Boy: Come here. You know they say life is short. They say you wake up one day and...on that day, all you dreams, everything you wish for anyone other... gone just like that. You know people...people get old and all things change and situations are changing. But what I want is just... I want this moment right now this day, my feelings for you, the way you look right now when I look at you. I just want this to last very very long. You know?
男:你知道他们说生命是短暂的。当你有一天醒来,在那一天,你所有的梦想以及你为别人所期待的一切,一直都会像那样消逝。你知道人们慢慢变老,而且所有的 事情在改变,情况也不断改变。但我所想要的,只是今天这个时刻我想要的,我对你的感觉,刚才我看着你时你的样子。我只想要这一切延续到很久很久,你知道 么?
Girl: Oh, I will. We've already know we really had each other and nothing can change that. But I just want you know no matter what you always have somebody here for you, I always. I'm never gonna leave you, I'm never gonna leave you.(kiss) I love you.
女:会这样的。我们已经知道我们真的拥有了彼此,而且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个。但我只想要你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一直会有人在这里守候着你,我会一直在这里。我永远不会离开你,我永远不会离开你,我爱你
Boy: I know, I know.
男:我知道,我知道
Girl: Don't ever leave me.
女:不要离开我
Boy: I won't.
男:我不会
Girl: Don't ever leave me.
女:不要离开我
Boy: I won't.
男:我不会
Girl: Tell me you didn't do it.
女:告诉我你没有那样做
Boy: Do what?
男:做了什么?
Girl: Tell me you didn't do it.
女:告诉我你没有那样做
Boy: Do what?
男:做了什么?
Girl: Tell me you didn't do it please please oh my God oh my God please you didn't do it, please. How could you do this to me?
女:告诉我你没有那样做,我的上帝啊,我的上帝啊,告诉我你没有那样做。你怎么能对我这么做?
Boy: Don' do this don't do this. I wanna tell you, I love you too.
男:不要这样,不要这样,我想告诉你,我也爱你
Girl: God...
女:上帝啊
Boy: Stop, stop, just listen.
男:停一停,停一停,你听我说
Girl: How could you do this do me? oh my God......
女:你怎么能对我这么做?我的上帝啊
Boy: Why don't you understand? I did it for us. I did it for us. This is the best way to make us easier. I thought you'll be proud of me. I thought at least of all people, you will understand why I did this!
男:你为什么不理解我呢?为了我们我才这么做,为了我们我才这么做。这是让我们好过一点的最好的办法。我原以为你会为我骄傲,我原以为在所有人里面,至少你会理解为什么我会这么做!
Girl: Oh my God oh my God......
女:我的上帝啊,我的上帝啊
Girl: Just want you know, no matter what, you always have somebody here for you. I'm never gonna leave you.
女:只想让你知道,无论发生什么,这里一直有人等着你。我永远不会离开你

歌词: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天来了又走了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纯真不会永远保持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就像我的父亲来到这个世上又离开
seven years has gone so fast.
七年的时间过得这么快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这里又开始下雨了
Falling from the stars;
自那些星星缓缓落下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再次淋湿了我的伤痛
Becoming who we are.
我们成为真正的自己
As my memory rests,
即使我的记忆停息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我也不会忘记我所失去的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天来了又走了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纯真不会永远保持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Ring out the bells again.
再次敲响那些钟声
Like we did when spring began.
如同春天开始时我们所做的那样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这里又开始下雨了
Falling from the stars;
自那些星星缓缓落下
Drenched in my pain again,
再次淋湿了我的伤痛
Becoming who we are.
我们成为真正的自己
As my memory rest,
即使我的记忆停息
But never forgets what I lost.
我也不会忘记我所失去的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夏天来了又走了
The innocent can never last.
纯真不会永远保持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Like my father's come to pass.
就像我的父亲来到这个世上又离开
Twenty years has gone so fast.
二十年的时间过得这么快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Wake me up,
唤醒我
When September ends
在九月逝去的时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