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再读《平凡的世界》

  这几天突然心血来潮又把《平凡的世界》翻出来看,第一次看已经是十年前了。今天又看到晓霞的死,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感觉太突然了,很有点接受不了;十年后再看,觉得故事的发展实在很自然。如果她不死,连书名都要变成《非凡的世界》了。
  晓霞在小说里面实在是个超越时代的人物,在路遥的笔下她不是人,而是一个仙,既然是仙,那么就要回到她应该去的地方,就是离开凡尘。情节已经发展到不容她存在的地步了,如果不死那么就快到她和少平年约的时间,而那时少平怎么办,在那个时代,如果他们能够结合,那么就不是平凡的世界,而是非凡的世界了。生活的差别太大,不能让男主角死,不能让男主角和女主角结合,不能让女主角背弃爱情,所以,作者很无奈的选择了让女主角死。
  路遥在安排晓霞命运的时候应该很痛苦,如果了解路遥的现实生活,可以看到其实路遥很不希望晓霞死去。他是个感情很丰富的人,但可悲的是他的感情生活很不幸,他把自己所有的感情——爱情、亲情、友情、乡情都倾注到了《平凡的世界》中。当他写到晓霞死的时候,打电话给他弟弟说晓霞死了。他弟弟还以为哥哥有什么大事,原来是为了一个虚构人物的死而伤心……想到路遥在完稿后不久便去世,应该《平凡的世界》让他倾注身心,劳累过度也是一个原因。

没有评论: